close

度假,是放鬆

打工,是認真

前些日子,我有了想要嘗試的念頭,不想要荒廢一個暑假什麼也沒做。

終於,20歲這一年的暑假,我完成了很不一樣的體驗旅程。

一個半月中,許多客人聽到我來度假打工會有一些反應,我把他們的反應分成三種:

  1. 蛤,台北這麼遠,跑過來打工,你媽媽怎麼肯讓你過來啊?不怕危險被騙喔?
  2. 哇,好羨慕喔,以後也可以讓小孩過來度假打工
  3. 度假打工?打工跑這麼遠,有錢嗎?

    自然而然,度假打工這個話題,幾乎是我跟客人必聊的話題。
    許多人覺得我很勇敢,第一次來這一個南邊的小島,是來打工的,而且重點還是自己一個人,什麼都不認識,什麼都不知道。

六月十八號,接到小龍哥的電話,說我被錄取了。
六月二十八號,我搭著早上八點台北往屏東的統聯出發了。

說實在話,想到離家一個月,我哭了起來。

一開始的幾天,小媛帶我熟悉環境,他叮嚀我很多事情,也提醒我我的缺點是什麼,我也檢討怎麼樣才會讓自己更好。

還記得7月1號那晚,那是我第一次跟小龍哥講這麼多話,說了很多社會的現實還有人情世故,雖然說口頭上說說,沒有真正碰到,可能沒有太大的感觸,但我還是有些感想,我們不能排斥不喜歡做的事情而不去做,能夠把不喜歡的事情也做到最好,才是成熟吧我想,從前我只想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就好,但現實來說卻不是這樣,也是從那次開始我慢慢了解小龍哥…

在這裡我有好多的初體驗

全台唯一黑糖霜淇淋,允好嘉,大姐跟大哥都很熱情,常常請我們吃冰吃香腸,還有跟他們姐弟倆玩水(玩小胖)的日子。

位在相思埔的小麵攤,由於是小小路,我還曾經在這裡迷過路(糗),這裡的相思麵真的是乾麵界中數一數二的厲害,曾經有人抱怨過,路邊的小麵攤衛生嗎?我想,正因為他是路邊攤,所以更顯得他的美味,所以我覺得衛生與否似乎沒有這麼重要了。

第一次的浮潛,喜歡看似平靜的海下,有好多小生命,隨波逐流。



第一次在沙灘上看夕陽,威尼斯沙灘,小龍說夏天的夕陽還不是最漂亮的,但是我想能看就多看囉,台北可沒有這種東西了,最大的珊瑚貝殼沙灘,沙灘上處處是驚喜,在這裡找不到兩顆一樣的珊瑚石、貝殼,好像每一顆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,常常我在這裡發現驚奇…

第一次的釣魚,那一次夜釣,面向台灣點點的夜景,配上舒爽的海風,還有滿天的星空,通常去釣魚,我都是負責餵魚的那個,所以我想魚應該都很喜歡我。


 






小龍知道很多祕密的私房點可以拍照泡水,只能說這些地方就真的是很美美美美,雖然路不是很好走,但沿路上很像在冒險,每次小胖都開先鋒,他真的是很愛玩。
常常我覺得小龍叫我擺的姿勢很假掰哈哈哈,但是有時候拍起來還是ok啦,畢竟有專業攝影師跟專業單眼拍起來就是不一樣。

撿糖果大戰,大雨天仍然不減琉球阿嬤阿伯們的熱情,撐著雨傘、穿著雨衣還是要奮力的撿,就算遊客拿再大的置物箱出來都贏不過,後來我們檢討作戰策略,明天再戰。

我的工作很簡單,主要是去港口接客人,其他則是一些小雜事,帶客人去烤肉、去浮潛…,在當中每天遇到不一樣的客人,讓我覺得很有趣,常常跟他們聊天才知道原來自己懂得很少,或是在聊天當中會得到一些啟發,我也慢慢學著怎麼與人開啟話題甚至是相談甚歡,就算遇到奧客也要和顏悅色、好聲好氣的處理,小龍說去港口接客人最容易有臨時狀況,我想他說的沒有錯,第一時間的面對面接觸,有什麼問題要有解決處理能力,漸漸的我熟悉流程與環境,我更能應對。

 

關於每個人對於小琉球之旅的意義,就我觀察,可以分成幾種:

  1. 走走看看繞繞,看看海景放個鬆順便放個空
  2. 喜歡一大群朋友一起出來的感覺,去哪裡是其次
  3. 來過好幾次,真正是想了解小琉球生態或更多

其實我覺得旅行的意義是什麼不重要,重要的是,這趟旅行達到自己所要的,那麼就算是完美的旅行,我喜歡看到客人,帶著這兩天或是三天的回憶,客氣的跟我們說著謝謝,有空會再回來玩,滿臉微笑的回程,讓我感覺我們的辛苦是有價值的。

 

而我呢,我的旅行的意義,也不是旅行,是說度假打工的意義,其實沒有什麼,也很簡單,只是做些事情讓生活更精彩些,想離開都市,到外面看看,想到五月天的那首歌-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,從前總是畏畏縮縮,這次真的是那股衝勁就說要走,雖說不是在逃避什麼,就是想到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,重新展開不一樣的生活。


白沙港,可說是我來最多次的景點,他的七彩帆船造型,給予了遊客第一印象,想必旅程一定是七彩繽紛的,圍繞著七彩帆船的是好多的小漁船,漁船上傍晚會有許多在地小孩跳水,我想白沙港是我看過最乾淨的港口。

琉球人給我的印象是,一種慢步調和與世無爭的感覺,在工作上我覺得不同於都市的以賺錢為取向,我看到他們是熱愛這塊島嶼,為島嶼來盡力,工作起來我看到的是笑臉,而不是都市人的那種愁眉苦臉。

老話一句,相逢即是有緣,感謝在這一半月中我認識的人、狗及我帶過的客人,因為你們我多了很多體會,也知道很多不知道的事情,也給我很多機會去訓練我自己,我才知道原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其實可以很簡單。

還是有些話想對一些人說

小龍:

是個很有魅力的人,你說的話做的事總讓我覺得很受用,我也想要像你一樣在一陣冷靜思考後就可以做出決定來,還有很感謝你對我的肯定。

小媛:

是個顧家老闆娘,也是位好老師把我教得很好,幫我解決我不能解決的問題,然後我們一起玩樂的時光也很開心。


茱莉亞阿簡姐姐:

你的大嗓門讓我好懷念,沒有網路的日子,喜歡聽你講好多有趣的事情,喜歡你的個性。

 

蕭宣妹妹:

其實應該是要稱呼你姐姐啦,常常很兩光,雖然我們相處沒多久,但是我總是跟人來瘋的你做奇怪事情,最抱歉的是,你來第二天我就跟你的車一起跌倒。

 

小胖:

謝謝你常給我面子,很乖很聽我的話,還有上我的車,雖然我知道你很現實,但是我依然是很喜歡你的,我每次吃東西都有想到你的一份,看到你被咬都很捨不得。

 

還有六角六、早餐店、月香浮潛、小蝌蚪起司餅、允好嘉、美雲阿姨…感謝你們大家。

 

八月十五,九點要停船,趕著逃命的那天早上,我匆匆忙忙的提著行李離開了,小龍說要是人太多,就叫我禮拜六再回去,只是我怕留越久就越不捨,於是我忍下心離開了,但回台北後還在後悔說沒有留下來多玩幾天,那幾天小琉球沒風沒雨的嗚嗚,偷渡上船後,我坐在最後一排離門最近的地方,不時走出去看離我遠去的琉球,想到那天我問小龍說為什麼叫琉球,他說因為坐船的時候遠遠看起來就像是漂流在海上的浮球,越看越像,越看視線也越模糊,我想琉球是我第二個家,這個小地方給我很多買不到的回憶和經驗,也謝謝大家喜歡我、捨不得我走,問我會不會回來,答案無疑是,當然會啊。

 

點個讚,FB同步追蹤粉絲團吧!

33種旅行生活

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

arrow
arrow

    33種旅行生活 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