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決定結束上一份工作,

想要給自己在工作與工作間,

有一些突破,多一些新鮮,

我是一個很猶豫的人,

安逸舒適圈對我來說不錯,

因為那樣就不用花太多時間在做決定上,

很多事情大多只要照著規律走就可以,

但時常也會不甘於這樣的安逸,

甚至於覺得這樣的安逸很無聊,

脫離舒適圈的方式有很多種,我選擇國內打工換宿。

 

地點該如何選擇呢?

我喜歡小島,遠離台灣本島的紛紛擾擾,

把自己放逐到小島,對於島嶼來說我是個問號,對於我來說島嶼亦是個問號,

我們互不認識,一切都如同白紙一張,

所有的塗鴉都從零開始。

 

選擇蘭嶼的原因?

小琉球、馬祖、綠島我都去過,

唯獨澎湖、金門、蘭嶼沒有去過。

當時,是很想去澎湖的,但因找的時間較晚,幾乎都滿額了。

蘭嶼yama的地瓜園民宿回覆我,說七月還有缺額,問我是否能夠加入?

猶豫了幾天後,撥給老闆彬哥詢問、也答應了在7月5日前往蘭嶼擔任小幫手。

 

7月1日離開原本的工作崗位,

7月5日一早前往蘭嶼,

搭上07:40從台北到台東的普悠瑪,

我開始離家一個月!

內心感覺很平靜,也帶些期待,

登愣!殊不知在普悠瑪上擦個眼鏡,鏡框就這麼被我擦斷了!

旅途中總是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,

到台東也不可能立馬去配一副眼鏡,會趕不及船班呀~

摸摸鼻子把隱形眼鏡戴上,想著未來一個月我要靠我的隱形眼鏡度過了!

 

到台東車站轉搭計程車到富岡碼頭(約350元)20分鐘左右就抵達了!

當時剛好是尼伯特颱風的前夕,

我坐到的是颱風前的最後一班,

7月6~8日的交通船就不行駛了,

許多遊客因此取消旅程,

所以船上的乘客少之又少,應該十幾位而已吧!

要不就是當地人返鄉、要不就是像我一樣要到蘭嶼打工換宿的小幫手,

吞了暈船藥,開始兩個半小時的睡眠!

​​

搭船人潮少之又少,大概十幾位吧...大半座位都是空著的。

 

即將抵達,映入眼前的蘭嶼很壯闊、很巨大!

下船後,看到彬哥,和一位小幫手拿著yama的地瓜園的牌子,

上前找他們,便開始了地瓜園的打工換宿生活。

 

聊了聊天才發現,原來這位叫樺樺的小幫手,也是才剛下船第一天報到,

兩天前才確定要來地瓜園打工換宿,剛剛從警專畢業,未來是要當警察的呢!

 

回到民宿,先把行李整理整理休息休息,

未來幾天都是颱風天不開船也沒客人,

所以明後天再來幫忙民宿的大小事。

 

地瓜園成員介紹:

彬哥:老闆

淑蘭姐:手工藝坊老闆娘、平時是護理師

阿公:淑蘭姐爸爸

阿嬤:淑蘭姐媽媽

Maureen:照顧阿嬤的菲律賓看護

阿嘎:今年滿兩年的小幫手

柳丁:早我一天來的小幫手

樺樺:和我同一天來的小幫手

地瓜園動物介紹:

黑黑:黑狗一隻

芋頭:白狗一隻

地瓜:黃狗一隻

伊努:吉娃娃蝴蝶犬混種狗

小一:貓爸

豆漿:小一的女兒

阿呆:白貓一隻

阿水:寵物豬一隻

地瓜園小幫手工作內容:

換宿期間因為是暑假旺季期間(7-8月),所以彬哥需要4位小幫手協助民宿。

主要分為ABCD四項工作內容如以下

A:整理房務、民宿留守

B:整理房務(收拾房間、洗曬床單)、夜市擺攤

C:整理房務、餵貓狗豬

D:煮午晚餐

基本上工作都是互相協助的,做完工作可以休息或是到外面走走,而休假的話也是其他幫手們幫忙。

 

離開原有工作崗位沒多久,儘管每天工作日以復日的感覺依舊存在,新的工作、新的責任卻是很不一樣的。隔了四年,我重新踏上打工換宿之路,和前一次相比卻非常能夠感受得到自己的成長及差異,對於離家,更能夠堅強面對,對於新環境,更能夠適應習慣。

 

新工作的勝任及學習

在地瓜園的工作其實算是輕鬆,地瓜園一共五間房間,阿嘎在教導我們清理房間時是非常仔細乾淨的,也了解民宿對於乾淨及整潔的要求度高,那其實每間民宿各有不同的整理方法,阿嘎教我們的方式,我覺得很省力省時,打掃的時候去想幾個步驟的因果關係,會幫助記憶也更上手。除了民宿房務之外,因為地瓜園是一個很棒的佳美之地,有前庭、後院,房子也是彬哥自己蓋的,有很多機會能去嘗試其他的事物,包括園內大大小小的事情,像是每位小幫手輪流會做到的進廚房擔任廚工、當動物飼育員,或是不定期除草啊、上山探勘水源、防颱準備、洗冷氣、釘屋頂、殺豬...等。

廚工的一日就是要做好吃飯菜給家人吃。


收拾颱風後的殘局,整理家園。

餵養豬圈的豬豬一家人,還有貓狗。

即將被殺掉的豬隻,嗚嗚。

和民宿老闆彬哥到後山去察看水源頭。

再來,也喜歡到夜市賣賣手工藝品,與各式各樣的人們相處著,有各民宿小幫手、相互幫忙的夜市左右鄰居、遇到很多次的海龜保育員、蘭嶼國中老師、在攤位搭訕女孩的男人、夜觀結束的觀光客、假裝觀光客的本地人、愛玩耍的小朋友們、搶食爭吵的狗兒。老闆娘淑蘭姐還有當地朋友告訴我許多關於達悟文化的小故事,像是拼板舟刻紋所象徵的意義,或是蘭嶼角鴞的故事等等,把這些小故事分享四面八方前來蘭嶼的遊客,深深覺得自己也是這文化傳遞的一小顆螺絲釘。東清夜市總是蘭嶼夜晚最熱鬧也最有人情味的地方,面積大概一個小廣場大,有10個攤位左右,夜市面對白天充滿朝氣的東清灣,晚上的東清灣呢?最常看見的景象是,三五好友坐在象徵東清地標的日出之柱旁涼台上,吃著美味的夜市小吃,或許是燒烤配啤酒,或許是蘭嶼得來速摩西漢堡。涼台面向東清灣,海風徐徐吹來,覺得太平洋帶點憂愁感又孤單,是誰?把小島落在這裡,把人也落在這裡––生根,應該是神吧!

路邊放塊木板寫著東清夜市。

yama的地瓜園擺攤生活。

東清的孩子正在夜市吃大蛋糕慶生。

隔壁攤位"聊天不用錢"燒烤。

日出之柱旁涼台吹風享受蘭嶼得來速、啤酒。

午後的東清灣。

乳頭山上遠眺東清灣

東清灣的日出。

認識神

每天早上的例行要早起晨更,除了禮拜日以外,有時候看GOODTV台,有時候讀靈命日糧、讀經,也唱唱詩歌。大家共同讀完經、看完影片,大家各自分享所看到的、所想到的任何一切事物。在晨更的時候有時會睡眼惺忪、偷睡覺,但聽到大家分享總讓我很專注的在聆聽,透過分享更認識大家的生活背景,也更認識蘭嶼,也喜歡一家人坐在一起聊天分享、溝通的感覺,不是基督徒的我,在聖經當中,體悟些神傳達給我們的,就如彬哥所說,不完美的我們,透過每天與神接觸,讓我們的思想能夠不偏離神指引我們的道路,每天的早上都是不停與自己思想對抗的時刻。常常晨更完就覺得活力滿滿,再來一份自製早餐,就更有幹勁地工作!

每天早上的日常-晨更。

東清長老教會。

 

*更多蘭嶼打工換宿小幫手日記>>請點此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33種旅行生活 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